Monday 5 November 2012

【对の人、对の位置】

一位大老板创立了一个软体公司,开发了一系列软体,生意越做越大
一天这位大老板的妻子陪同大老板给一个大学生进行面试。
大老板说:「这样吧,我这里有一个魔术方块,你能不能把它弄成六面六种颜色呢?你看清楚,我给你做个示范。」
说着,他扳起了魔术方块
不一会儿魔术方块就扳好了
「看到了吗?」他说:「你也来做一遍吧!」
那个大学生拿着魔术方块,面有难色
大老板对大学生说:「如果你没考虑好,可以把魔术方块拿回去考虑,我直到星期五才走。」
待那个大学生离开了后老板的妻子:「怎么?这就是你独创的考题?」
大老板:「呵呵...这个人有后台,我不好意思不要他
所以给他出道题考考他,以便到时候给他排个合适的职务...」
妻子说:「要是我,可没有你那么聪明,我会把魔术方块拆开,然后一个个安上去。」
大老板:「如果他这样做就好了。这就说明他敢作敢当,就可以从事开拓市场方面的工作。」
妻子说:「那其他的做法呢?」

「现在的孩子都不玩魔术方块,所以我不相信他能马上扳好。」
「如果他拿漆把六面刷出不同颜色,就说明他很有创意,可以从事软件发展部的工作。」
「如果他今天下午就把魔术方块拿回来就说明他聪明,领悟能力强,做我的助理最适了。」
「如果他星期三之前把魔术方块拿回来,表示他请教了人,也就是说他很有人缘可以让他去客户服务部工作。」
「如果他在我走之前拿回来,说明他勤劳肯干从事低阶程式师的工作没问题。」
如果他最终拿回来说他还是不会,那说明他人很老实,可以从事保管和财务的工作。」
「可是如果他不拿回来,那我就爱莫能助了。」
原来如此...

第二天晚上妻子又提起了魔术方块的事。
这一回大老板有些得意洋洋:「那个大学生我要定了!他今天早上把魔术方块还给了我。你猜怎么着?」
「他买了一个新的给我!」
大学生说:「旧的魔术方块去都无法还原。所以我新买了一个,它比你原来的那个更大、更灵活!」
妻子问:「这说明什么?」
...
...
...
大老板压低了声音:「他绝对是做盗版的好材料!」
--------我看到了重要的两点--------
(1) 重点不在“解题”,而是在思考”...
      能成功的人,看事情的角度跟眼光就是不一样
      有眼光的人,看东西或对每件事的想法就是不一样
(2) 聪明的老板,懂得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
      当老板的第一项必要技能“识人...
天生我材必有用,绝处逢生,做每件事并不需要任何涵义,只要用心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